蚯蚓養殖 --- 少量蚯蚓養殖

蚯蚓養殖1

好像蠻多人對養殖蚯蚓很有興趣的

我在奇摩知識回答有關蚯蚓養殖的問題後, 有好幾個格友到我部落格留言, 討論有關蚯蚓養殖的問題

以前, 我為了釣魚, 用盆子養了10年的紅蚯蚓, 目前沒有在釣魚, 所以沒有繼續養殖蚯蚓, 為了與想少量養殖蚯蚓的朋友分享經驗, 想再實際用盆子養殖蚯蚓並做紀錄. 後來想到我有用廚餘做有機肥, 有機堆肥裡就會長出許多蚯蚓, 因此, 先藉此法來介紹簡單的蚯蚓養殖!!! 再引述我在奇摩知識回答的有關蚯蚓養殖的問題

首先將廚餘倒進挖好的地洞裡

蚯蚓養殖A

蓋上塑膠布, 用淘汰的砧板壓上

蚯蚓養殖B

另一邊

蚯蚓養殖C

一樣蓋上塑膠布, 用磚塊石頭壓住

蚯蚓養殖D

就成這樣子

蚯蚓養殖E

遠一點看

蚯蚓養殖F

一個多月後翻開來看看(這段期間, 又埋了兩, 三次廚餘)

蚯蚓養殖G

其實, 應該有四五十隻在上面, 只是在準備好相機之前, 逃得一乾二淨

蚯蚓養殖H

挖挖看, 出現了吧!!! 隨便一挖, 大該都有10隻左右的蚯蚓

蚯蚓養殖I

蚯蚓養殖J面

蚯蚓養殖K

看吧! 很簡單的蚯蚓養殖

這個廚餘掩埋洞, 快一年了, 當初並沒有刻意放進蚯蚓, 時間一久, 就長出一大堆蚯蚓, 只要不斷把廚餘埋入, 就隨時都有許許多多的蚯蚓囉!!!

如果要用盆子養殖, 請裝約8分滿的土, 將果皮廚餘(盡量不要含油)均勻埋入土中, 若果皮廚餘要放在土上面, 請務必要蓋上塑膠布(不能密封ㄜ)以防蚊蟲. 當然不要忘了放進幾條蚯蚓ㄜ!!!

2011-01-05 補充:

要再掩埋廚餘時, 發現更多的蚯蚓

蚯蚓養殖L

蚯蚓養殖M

以下是引述我在奇摩知識回答有關蚯蚓養殖的問題

請問蚯蚓喜歡吃甚麼???  發問時間:    2009-12-13 20:48:25

我的回答:

香蕉皮, 地瓜皮, 蔬菜葉子, 果皮等容易腐爛的東西都是牠喜歡吃的, 直接埋入土中餵食即可.
蚯蚓很好養, 我為了釣魚, 養了10年的紅蚯蚓(目前沒再釣魚,所以暫停養殖), 沒移動過盆子, 不用換盆, 換土, 只用香蕉皮, 就將它們養得紅紅胖胖的
.
希望以上對您有幫助, 若還有問題, 歡迎到我的部落格留言或回應
. .
http://amingo6262.pixnet.net/blog

想養蚯蚓當作魚餌   發問時間:      2009-11-25 09:53:52

如題

因為每次去釣具行買蚯蚓再繞去釣魚的地方

往往都要繞一大段路..

而且買到的黑蚯蚓有些都要死不活的

想請教大家蚯蚓要怎麼養

我家有2個盆栽都會定時澆水

每個盆栽面積0.4平方公尺

高度差不多50公分

澆我養活牠們吧

    2009-11-25 10:50:24 補充

那請問我可以去買釣具行的蚯蚓

然後放在盆栽裡嗎?

    2009-11-25 10:58:56 補充

還有要怎樣把牠們蒐集抓起來阿

我怕我餵了抓他們去釣魚就會花不少時間

更怕把盆栽的植物根弄斷

我的回答:

1. 如果您經常釣魚, 建議您直接用盆子養. 不要養在盆栽中.
2.
請用12吋以上的盆子, (需求越大, 盆子就加大或加多
)
3.
養殖土不必刻意挑選, 有土就可以了

4.
用香蕉皮, 地瓜皮, 蔬菜葉子直接埋入土中餵食即可. 直接用地瓜養也可以(切成小片埋入土中), 地瓜比較便宜(我喜歡吃香蕉, 所以我有足夠的香蕉皮
)
5.
請將盆子放置在陰暗的地方
.
6.
請保持養殖土溼潤.(太乾, 蚯蚓會死掉, 淹水的話, 蚯蚓會逃走
)
7.
我以前愛釣沙梭魚, 捨不得買海虫(太貴了), 用盆子養了10年的紅蚯蚓, 三年前, 因為不再釣沙梭魚, 所以就沒繼續再養
.
8.
蚯蚓很好養, 我養了10年的紅蚯蚓, 沒移動過盆子, 不用換盆, 換土, 只用香蕉皮, 就將它們養得紅紅胖胖的
.
9.
希望以上對您有幫助, 若還有問題, 請到我的部落格留言或回應
. .
 
http://amingo6262.pixnet.net/blog

P.S.
A.
可以直接將買回來的蚯蚓放到盆子養

B.
用我的方法養殖, 有食物的地方, 一挖就會有一大堆蚯蚓, 環肥燕瘦, 任君挑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蚯蚓養殖 蚯蚓
    全站熱搜

    Am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